云潇·湘竹

发愤识遍天下字,立志读尽人间书。

季汉书·忠武侯纪(一)

个人目录


【注曰:孝成帝自幼教于侯,视侯若父,特诏令史官依帝制记忠武侯生平。侯恩广布海内,故虽僭礼秩,卒无异言,遂传世。】
忠武侯复姓诸葛,讳亮,琅琊阳都人也,先汉司隶校尉诸葛丰之后。侯父讳珪,后汉末泰山郡丞。珪妻章氏,育三子二女。长子瑾,次子即侯,三子均。中平五年,珪卒。未已章氏亦卒,侯与兄姊等具为叔玄所养。玄字君然,为袁术所署豫州太守,将侯姊弟四人之官,会朝廷更选朱皓代玄,玄素与荆州牧刘表有旧,往依之,遂家南阳。
【注曰:时瑾已至江东。语在《瑾传》。】
建安元年,玄染沉疴,卧病。侯因纲纪门户。侯性敏慧,强识念,勤于耕读,由是智术飞益,时人异之,谓有神助。不期年,玄卒。侯长姊妻荆州士蒯祺,小姊妻庞德公子山民。
侯躬耕陇亩,尝从容抱膝长啸,好为《梁父吟》。尝为填词曰:“步出齐城门,遥望荡阴里。里中有三墓,累累正相似。问是谁家墓,田强古冶子。力能排南山,文能绝地纪。一朝被谗言,二桃杀三士。谁能为此谋,国相齐晏子。”又曰:“ 一夜北风寒,万里彤云厚。长空雪乱飘,改尽江山旧。仰面观太虚,疑是玉龙斗。纷纷鳞甲飞,顷刻遍宇宙。骑驴过小桥,独叹梅花瘦。”
【注曰:《梁父吟》者,琅琊地挽歌也。侯之吟《梁父》,哀民瘼,念民生,其感慨悲歌之时,毕生之志则已定矣,何彼鯫生妄言哉!】

第一弹完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碎碎念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来解释一下这是什么鬼。一言以蔽之,就是假设季汉一统了,史官会如何记录季汉众人的传记呢?(当然不止一弹。所以……我好像又挖了个坑?哎呀不管了)
这个系列名叫“假装历史有季汉”,来自我被模拟掩埋时的挣扎。。私货夹带很多。。。
亮迷这个集体从来不缺大佬吧,,我就不装文化人的加自我翻译了?(懒就直说)
参考书:《亮集》《古汉语常用字字典》《三国志》

什么?你问我为什么诈尸?
垂死病中惊坐起,笑问客从何处来。
啊呸错了,
垂死病中惊坐起,来给丞相过生日。
算是丞相生贺吧……
本来想拽一篇文言祭文,然而……写好的稿子!找不到了!!!有一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!!!我的文学底蕴少的可怜啊!!!不能下笔成文啊!!!!!
算了就拿这个凑个数吧,没文化的小透明瑟瑟发抖。

放心。中考前的诈尸就这一次了。
诈完尸就跑。
晚安哪您嘞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潇·湘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